病毒不是故意的?!──認識傳染病大小事

符合指標: SDG 3 

你知道什麼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嗎?

新聞常提到的壓平曲線究竟是指哪一條曲線?

微生物也需要保育?

人類如何從新冠疫情中建立正確的認知,加強自己的健康裝備⋯⋯ 


本書從歷史上知名的傳染病切入,讓讀者彷彿親身經歷黑死病、天花、黃熱病的抗疫過程;接著回顧新冠肺炎爆發後,世界各地人們的生活樣貌;最後再一同反思,掀起這場軒然大波的病毒,真的是壞蛋嗎?


也許,我們應該做的,並不是急著將病毒冠上罪名,而是建立正確的傳染病認知,加強自己的知識裝備。下一次遇到新的病毒,就能夠立刻應戰。 


病毒也是地球上的一分子,學習如何和病毒和平相處,將會是我們維持地球永續的生存之道。

推薦緣由

王文華

本書透過淺顯的文字說明,有趣的漫畫圖解,帶孩子認識這些「看不見」卻很重要的傳染病。

全書分成過去、現在與未來三大部份:從過往人類抗疫的歷史擷取教訓,像是天花與黑死病;再到現在大家面對新冠病毒,採取的種種作法;以及未來,我們必須關注在環境問題上,以避免這些看不見的「微細朋友」,再度變成人類的心頭大患。

由過去的歷史,汲取經驗,在面對未來的各種可能風暴,省思並找出與這些微小到看不見的掠食者共生共存的方式,這是傳染病的百科全書,也在提醒孩子,只有好好愛惜地球,才能在地球好好生活。

延伸思考

Q:說說這本書裡,你印象最深刻的一種「微生物」。 

Q:新冠病毒有影響你的生活嗎?說說你的看法與做法。

Q:病毒會不斷出現新變種,人類應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