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

符合指標: SDG 3 

本書描述一個「看不見」的男孩,試著從家裡走到公園,他不用視覺,而是用其他感官來接觸他生活的環境,讀者也隨著第一人稱的口述,經歷這段短短的旅程,體驗他用觸覺摸索的困難,以及他變得敏銳的聽覺和嗅覺。作者並利用版面構成、字體設計和各種符號,表達出聲音、氣味、風和碰撞的效果,顯示男孩感官接收的訊息及反應。


作者希望藉由這本書,帶領孩子參與一場「扮演視障者」的體驗活動,讓孩子親身感受視障者生活的不便,感受「看不見」時的惶恐與不安,因而懂得以行動幫助弱勢族群,同時也更加感恩惜福。書後附「點字卡」,給孩子更多元的體驗。

推薦緣由

劉淑雯

以第一人稱口述一個「看不見」的孩子,他不用視覺,用其他感官來接觸生活的環境。作者採用黑白和版面字體和符號等設計手法,隨著主角經歷這段短短的旅程,體驗他用觸覺摸索的困難,以及他變得敏銳的聽覺和嗅覺,也帶讀者感受到他不安的心情。讓孩子親身感受視障者生活的不便,也感受「看不見」時的惶恐與不安,因而懂得以行動幫助弱勢族群,同時也更加感恩有良好健康和知福惜福。書中附「點字卡」,給孩子更多元的體驗。

延伸思考

Q:主角「看不見」時,有哪些惶恐與不安呢?體驗一下並說說你的感受。

Q:如果你在主角身旁,有哪些可以協助方法?說說你曾經幫助過病患或生活不便者的經驗?

Q:查找兒童常見的健康問題有哪些?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促進健康的好方法,你會從哪一個方法開始,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