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不一樣

符合指標: SDG 3 

童嘉,一個手執鍋鏟十多年的家庭主婦,因緣際會也投入了這個風起雲湧的時代,她說:「很多靈感只是來自你我身邊的人事物,多加一點點發想,一點點趣味而已。」這些作品確實再簡單不過了,很像聽姊姊妹妹跟你說一件馬路新聞,大人小孩一起哈哈大笑,笑完了還要轉述給同事和同學聽;但是,就是這樣充滿了人間味道,充滿了興致勃勃的生意,為台灣繪本創作推開一扇新窗。 


不想每天「穿一樣的制服」、「做一樣的功課」,只想「來一點創意」、「自得其樂一下」、「多愛自己一點點」……大部分的時候,每個人都這麼想過,而做和不做的掙扎,每個人也都有過。


童嘉俏皮的藉許多「怪ㄎㄚ」,突破整齊劃一的畫面,嗆聲「想要不一樣」的心情,也追問你的決心,既幽默又嚴肅。

推薦緣由

柯倩華

良好的健康和福祉包含心理健康。這本幽默的圖畫書涉及兒童發展階段中的自我概念和社會化議題,包括對自己的認識、接納和肯定,認識自己和他人的相似與相異,如何面對人際關係的壓力等。「想要不一樣的心情,大家都有過。」由此展開一連串表達真實心情的問答,道出對於能否保有自己的獨特性,同時被他人接納的疑惑與擔憂。充滿創意的圖像與文字互補而有令人驚喜的效果,具體闡釋抽象的概念,讓讀者在歡笑中思索深意。

延伸思考

Q:書中有許多想要不一樣的例子,你覺得哪些是出於自己內在的需要?哪些是想要表現自己是與眾不同?

Q:你曾經有過想要不一樣的心情嗎?請說明。

Q:你覺得「直接說出心裡真正的感覺」容易嗎?有什麼好處或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