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的17種情緒

符合指標: SDG 3 

當孩子年紀小,要說出內心的感覺並不容易。本書透過菲力的生活故事,引導兒童和生活經驗連結,學習表達和認識情緒。每個主題都有一個情境故事,說明情緒發生的來由、感覺、如何自處等,引導孩子理解多元複雜的情緒,原來當他們覺得心裡不舒服的時候,是因為忌妒、生氣、失望、無聊或難過。


17個情緒主題,有正面的情緒:開心、得意、好奇、幸福,也有負面情緒:生氣、失望、傷心、嫉妒…親子共讀時,大人可以和孩子聊聊:什麼事會讓你開心?什麼事會讓你難過、嫉妒、生氣或害羞?什麼事讓你哭?笑或害怕?生氣的時候,你會怎麼做?透過共讀對話,引導幼兒表達情緒與需求,也幫助大人理解孩子情緒產生的原因,讓親子溝通更順暢。

推薦緣由

張淑瓊

這是一本讓孩子了解各種情緒的繪本,適合學齡前、小學低年級的孩子。書中以日常生活常見的幾種情緒感覺,安排了文圖搭配的情境說明,和發生這些情緒時,會出現的肢體、動作、表情。永續發展目標3的「良好健康和福祉」除了是關於身體健康之外,也包括心理的健康狀態。這些年我們越加明白,心理健康會影響身體的狀況,特別是情緒問題引發的身心疾病尤其嚴重。因此提早讓孩子學習情緒理解、調節和表達,至關重要。相信這本書能成為親師與孩子溝通的橋樑,讓孩子透過情境解說更能辨識自己的情緒狀態,並學習適當的表達,以達到身心安頓的狀態。

延伸思考

Q:書中提到的哪一種情緒是你在生活中最常出現的情緒?

Q:你可以試著把菲力的這17種情緒分類嗎?你會怎麼分類?

Q:透過這本書,你多了解情緒是什麼了嗎?說說你看書之前和看書之後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