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歲的新生:瑪麗.沃克奶奶的閱讀之旅

符合指標: SDG 4 

本書主角瑪麗.沃克奶奶以奴隸身分誕生於19世紀的美國南部。從南北戰爭到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這些大家或熟悉或陌生的歷史大事件,都曾在她的人生中真實上演。


繪本故事雖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卻一點也無硬梆梆的枯燥歷史感。作者藉由小女孩、少女、母親等不同人生階段的視角轉換,向讀者娓娓道來這個歷史長河中的精彩切片,平常卻又不凡的沃克奶奶的一生。


作者希望藉由沃克奶奶的故事向這些學生和所有讀者傳達:不管學習路上有高牆阻擋,還是困厄的打擊,追求目標最早的開始就是現在。就像瑪麗.沃克身體力行的那句話:「學習,永遠不嫌晚!」。

推薦緣由

張淑瓊

瑪莉.沃克這位全美最年長的學習者,她的成長歷程反應出幾個現象,首先,沃克奶奶童年因為身分和家貧的緣故沒有機會學習,這個受教機會的不平等如今仍然存在。其次,沃克奶奶因為生活緣故無法正常學習,但她對識字學習的渴望並沒有因此耽延而澆熄,對學習的渴望正是學習得以持續的關鍵動力。第三,沃克奶奶在114歲跨入讀書識字的行動中,正符合近年熟齡學習的趨勢。沃克奶奶的故事放在優質教育的目標,凸顯了終身學習突破年齡限制的最好典範。

延伸思考

Q:想想看114歲才開始學習的沃克奶奶,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Q:讀了沃克奶奶的故事,你對她一生的經歷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個部分?為什麼?

Q:比較沃克奶奶和你在學習上,各有哪些相同和相異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