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孩子上學去:全球學生的真實歷險記

符合指標: SDG 4 

全世界的孩子都會去學校上學,無論他們來自世界上的哪一個角落。在不丹,孩子們需要走三個小時的路程到學校;在巴基斯坦,許多孩子乘著三輪車上學;而在尼泊爾,孩子們要走鋼索上學……世界各地的孩子,以各種特別,甚至充滿危險的方式去上學。


每天看似平常的上學去,都是一場場充滿挑戰性的冒險,考驗了每一次求學的決心。


 本書集結了13個國家的上學故事。各篇故事附有各國小知識、國旗和代表性的動植物等,讓孩子看見世界上多元的生活型態,開啟對世界的認識。

推薦緣由

曾品方

本書呈現13個國家孩子的上學方式,有划船、騎馬、溜索、雪橇、步行、三輪車、纜車、電車等,分布在美洲、非洲、亞洲和歐洲,每一種上學方式都是代表當地許多孩子的「真實歷險記」。13種上學方式,同時也提供13個地區的位置地形、文化特色或是政治經濟現況,有助於小讀者建立背景知識,瞭解影響上學方式的原因。書中孩子們的上學之路,充滿各種驚險,有的是暗流洶湧,有的是大雪紛飛,有的是命懸一線,種種驚險的上學畫面,深度刻畫出「到學校去受教育」是多麼重要、珍貴的大事。

延伸思考

Q:小朋友上學方式,會受到什麼因素影響呢?請以本書的例子來說明。

Q:書中的好幾位孩子,上學路途非常危險,為什麼他們仍然堅持上學呢?請找出書裡的觀點。

Q:如何改善書裡小朋友的上學方式?說說你的解決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