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她 我愛看書

符合指標: SDG 4 

阿凱住在遙遠的高山,從小只愛放牧,不愛看書,無法理解姐姐為何愛看書。


一個奇怪的女人,不畏天寒地凍,不怕路途遙遠,定時把書送到阿凱家。他很清楚,這段路一點也不輕鬆,究竟是什麼力量,讓她堅持騎馬上山,只為了送書?


在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有一群圖書館員都會騎馬上山送書,為偏遠山區的學童服務,讓他們不會因為距離,放棄學習新知的機會。他們靠著個人微小的力量,為眾多居民服務,讓居民能夠看書,進而愛上閱讀。


一個人小小的力量,可以帶來無限大的改變,改變別人的生命。透過這段故事,一起看見閱讀帶來的改變,理解閱讀的意義,找到閱讀的動力。


透過這個感人的故事,讓孩子了解,手上的每一本書,都是希望的種子,帶領他們一起成長茁壯,提供支持與能量,幫助孩子走得遠,更飛得穩。

推薦緣由

劉淑雯

閱讀是很棒的禮物,本書是真實歷史改編,美國1930年代,一群默默付出的圖書館員,他們不畏艱辛、不取分文,不論晴雨冬雪,只為上山送書給貧困居民,送書人騎馬送書到山區裡,與居民熟悉之後,更能依照每人的喜好選書,建立書與讀者的關係,讓他們能讀書識字,改變自己命運。目前世界超過2.65億兒童失學,其中22%為小學適齡兒童,孩童以及偏鄉地區,仍缺乏平等獲得優質教育和終身學習機會。

延伸思考

Q:本書中的人物,誰不愛閱讀呢?後來有什麼改變?如果是你會推薦他讀哪一本書呢?

Q:讓孩子「建立」「圖書館」的遊戲。透過自由遊戲,讓孩子建立圖書館的樣子,也更能促進孩子思考一間圖書館需要哪些書和怎樣布置可以吸引閱讀?

Q:你認為缺少受教育機會的原因有哪些(例如:貧窮、衝突、災難、性別不平等)。每個人都去上學嗎?為什麼有些小朋友上學很難?在學校裡能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到學校學習到哪些新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