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邊的小荳荳

符合指標: SDG 4 

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結束,一所東京真實存在過的小學,一個不知道自己因為被退學才轉學的小女孩,在自由之丘,踏上「電車教室」的美好旅程。


小荳荳才上一年級就被退學了,媽媽並沒有將退學的事告訴小荳荳。


「想不想去新學校看看?聽說是間好學校哦!」學校教室居然是真正的電車,讓荳荳覺得好像在做夢。


「把你所有想說的話,都跟校長說。」小荳荳開心極了,打開話匣子,校長花四個小時全心傾聽,荳荳從此天天都滿心歡喜期待著上學。


「你真的是個好孩子!」這句溫柔叮嚀,讓荳荳充滿信心……

推薦緣由

彭遠芬

【窗邊的小荳荳】是一個經典雋永的故事,說的也是大人小孩心中無限嚮往的教育烏托邦。本書運用生動的故事情節,道出一間真正能讓孩子發揮潛能、建立信心的學校光景,當我們對這個故事愛不釋手的同時,對於大人而言,我們應該反思現行的教育方式,是否還有能向巴氏學園看齊的地方?具體而言,我們能怎麼做?對於孩子而言,則可以在師長的引導之下,思考現有的學習模式,有沒有能變得更理想的地方?我能不能參考巴氏學園的做法,提出具有建設性、可行的改變方式?若是大人能與孩子藉由此書,展開一場思辨與對話之旅,必定是小荳荳最樂見之事。

延伸思考

Q:高橋君是班上特別的小朋友,小林校長為了他而做了哪些努力?你認為校長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

Q:根據你的閱讀觀察,小荳荳在巴氏學園獲得自信、感到快樂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

Q:「巴氏學園」是一間很特別的學校,教育的方式和一般小學都不一樣。你最喜歡「巴氏學園」的特點是什麼?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