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樹的魚

符合指標: SDG 4 

聰明或愚笨?誰說了算?

如果以爬樹的能力來評判一條魚,那麼魚會一輩子認為自己是大笨蛋!


我是倪艾莉,從來就沒有人了解我的世界——文字總在我眼前跳舞、同學笑我是笨蛋、老師以為我愛惹麻煩……


我無法向任何人傾吐這種孤單的感受,因為,要如何跟一條魚解釋,住在森林裡是什麼感覺?


沒想到六年級這一年,有個新老師跟我說:「妳很聰明又勇敢,而且獨一無二!」他是在跟我開玩笑嗎?

 

作者以有閱讀障礙的女孩倪艾莉為主角,從她第一人稱的觀點,寫下她與師長同學相處時,苦盡甘來的心路歷程,同時陳述他人對她的情況,從誤解到明白的轉變過程。

推薦緣由

王文華

如果用爬樹衡量一條魚的能力是笑話,那用同一份測驗卷就能測出所有孩子的能力嗎?

這本書講述有閱讀障礙的女孩艾莉,她眼中的字句會跳舞,無法在課堂朗讀,於是,她利用各種方法抗拒學習,同學覺得她又笨又怪,老師公認她是愛惹麻煩的頭痛人物。這樣的孩子,就像一條生活在森林裡的魚,她的孤寂無法向人傾訴,幸好,艾莉遇到鄧老師,一步步找到克服閱讀障礙的方法。

這本書很適合給高年級學童閱讀,鼓勵他們發展自己的專長,因為人人都有不同的智慧展現方式,這本書也很適合師長共讀,畢竟,因材施教是孔子理想,而想實踐,有賴師長們都能成為鄧老師啊~

延伸思考

Q:艾莉為什麼常被叫去校長室,她真的是個壞孩子嗎?

Q:你喜歡鄧老師嗎?說出兩個支持你喜歡她的理由/反之亦然。

Q:學校什麼課程讓你進步最多,可以舉出一個例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