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能有女醫生?美國第一位女醫生的故事

符合指標: SDG 5 

1830年代,有一個勇敢又充滿好奇心的女孩名叫伊麗莎白.布萊克威爾。當時,女孩被期望只能成為妻子與母親。職業的選項很稀少。當然絕對不可能有女醫生。


可是伊麗莎白拒絕接受這些成見,而且不肯放棄。


這個關於美國第一位女醫生的故事深具啟發意義,讓我們看到一位有著堅強意志力的女性如何為所有後來的女醫生開創新局。性別不能決定你成為什麼樣的人,而是你的堅持。


這本書帶給所有孩子希望:傳統的禁制與他人的冷嘲熱諷,都不能阻擋你往理想前進,堅持你的理想,世界會因你而改變。

推薦緣由

劉清彥

紐約婦幼醫院的創辦人伊莉莎白.布萊克威爾終身未婚,將畢生心力貢獻給女子醫學界,並且致力推動女性接受教育和平權運動。對她而言,擔任女醫師不僅是人生目標,更是對抗社會不公平與不公義的方式。因此,她晚年積極對女性權益提出建言,透過寫作和發表論文發揮影響力,她不僅是美國第一位女醫師,更是兩性平權的鬥士,儘管過程挫折連連,她卻依然能昂首暢言:「當首開先例的人並不容易,但這種感覺太美妙了,就算用全世界的財富來跟我交換其中一刻,即使是最痛苦的那一刻,我也不換。」

延伸思考

Q:你認為伊莉莎白.布萊克威爾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你最欣賞她的地方是什麼?

Q:她的作為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如果她在中途放棄了,又會如何呢?

Q:她的故事給了你什麼樣的啟發和感動?如果你在生活中有類似她那樣的遭遇,會如何面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