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科學家系列 (共 3 冊) :物理天后吳健雄、祕密通訊女神海蒂‧拉 瑪、程式語言女王葛麗絲‧霍普

符合指標: SDG 5 

她是有東方瑪麗.居禮之稱的吳健雄,

找到了原子核的祕密,還推翻人們相信已久的宇宙定律。


她是身兼好萊塢影星與斜槓發明家的海蒂.拉瑪,

創造了得以維護無線網路與藍芽通訊私密性的關鍵技術。


她是與賈伯斯、比爾蓋茲齊名IT女生的葛麗絲.霍普,

揪出了世界第一隻電腦bug,還教會電腦看懂人話。

一起來認識她們的貢獻、理解她們的挫折、師法她們的堅持!


本系列精選主角的兒時片段與生命歷程,並描述其科學研究與科技設計,讓讀者能學習到科普基礎知識;甚至扣連成長中的生涯選擇,呈現在不友善的大環境中,如何戰勝偏見的經歷。

不論是誰,任何人都不應被既有的性別刻板印象框住想像而畫地自限,並在探索未知的歷程中,發現自己未來的更多可能。

《女力科學家1:物理天后──推翻宇宙定律的吳健雄》

《女力科學家2:祕密通訊女神──斜槓發明家海蒂‧拉瑪》

《女力科學家3:程式語言女王──揪出電腦bug的葛麗絲‧霍普》

推薦緣由

柯倩華

物理學家吳健雄的故事,強調教育機會與目標的重要性。她為了學習努力克服環境困難,藉由「自修」擴展成長的機會。電影明星海蒂.拉瑪的好奇心,與研究科技產品的興趣,促使她發明秘密通訊系統,增進手機通訊的安全性。電腦工程師葛麗絲.霍普從小喜歡拆解東西以瞭解運作原理,大膽的創意和勤奮的工作使她研究出讓電腦程式設計變得更容易的方法。這三本圖畫書介紹三位女科學家獨特、有趣的人生歷程,見證女性突破性別限制、發揮才能而對人類社會做出美好的貢獻。

延伸思考

Q:物理學家吳健雄在學習階段和職業生涯中,因為性別因素而遇到哪些挑戰?她為何能堅持不放棄?

Q:海蒂.拉瑪說:「人的腦袋比外貌更有趣。」你同意嗎?為什麼?

Q:葛麗絲.霍普的座右銘是什麼?她如何實現這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