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穿裙子的!

符合指標: SDG 5 

主要敘述一個青春期十四歲的少女亮君,是家中的老二,她和姊姊從一出生,就被爸爸叫作「穿裙子的」。這個稱呼,亮君覺得它隱含著一點「惡意和輕鄙」;從小,由於父親對女性的歧視態度,不但造成了親子關係的疏離,也刺激著亮君,讓她像一隻敏感的小刺蝟,在邁向成熟女人的過程中,無時不感受到身為女性所遭受到的不公和壓抑


作者張友漁以詼諧有趣、充滿想像力的筆法,提供了許多女性自覺的思考空間。本書不論對青少年或成年人來說,具有相當的可看性。而且父母、師長也可以將它作為兩性教育的輔助教材。


推薦緣由

劉淑雯

本書主角亮君,和姊姊從一出生,就被她爸爸叫作「穿裙子的」。這個稱呼,亮君覺得它隱含著一點「惡意和輕鄙」;由於父親對女性的歧視態度,不但造成了親子關係的疏離,也刺激著亮君,時不時感受到身為女性所遭受到的不公和壓抑。而「男生要有男生的樣子、女生要有女生的樣子」常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壓迫,這些習以為常的「期待」,對無法適應期待的人造成困擾,遭受各式「關心」的提醒,如逼迫自己「從善如流」又太委屈。

實現性別平等及所有女性之賦權,須從理解性別差異、性別平等和性別歧視的概念,瞭解一切形式的性別歧視、暴力和不平等(例如:話語建構、傳統性別角色等),並理解當前和歷史上導致性別不平等的原因。又臺灣的課綱,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融入,即提到性別角色的突破與性別歧視的消除,辨識性別刻板的情感表達與人際互動,使用性別平等的語言與文字進行溝通等,透過閱讀本書能接續討論。

延伸思考

Q:本書中有哪些女性議題呢?為什麼?

Q:除了書中所提到的女性議題外,你還觀察到社會上有哪些歧視女性或女性刻板印象的現象呢?面對這些問題,你覺得你可以怎麼做?

Q:十月十一日,是國際女孩日,也是臺灣女孩日,設計個在家或在班級中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