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弱雞爸爸

符合指標: SDG 5 

雞霸霸的爸爸會踢球,雞強強的爸爸愛游泳,雞壯壯的爸爸擅長開飛機,雞米花的爸爸雞爪東和他們是好朋友,可是什麼也不會,只會做娃娃。這天離開餐廳的時候,大家的笑聲還在耳朵邊迴盪,雞米花和爸爸頭低低的什麼也沒說,只是慢慢走回家。


雞米花的家在賣小雞娃娃,小雞娃娃擺滿了家裡的櫥窗,雞爪東每天踩著縫紉機卡啦卡啦,雖然小雞娃娃可愛到讓記者來採訪,但雞米花小小的心裡一直希望自己的爸爸可以不一樣。


這一天,是雞窩村的運動大會,有沒有可能發生特別的事情?

推薦緣由

曾品方

本書運用小讀者熟悉的場景、角色、對話,營造出親切溫馨、充滿童趣又能啟發性別平等的省思,適合作為閱讀教學、討論性別平等的優質素材。在場景方面,家庭聚餐、運動會、商品橱窗都是孩子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在角色方面,公雞爸爸們的不同形象,文字和圖像巧妙融合,鮮明又立體;在對話方面,無論是爸爸好友之間的笑談往事、小雞之間的玩鬧話,或是記者的直覺提問,都反應出由話語建構的性別角色刻板印象,有助於孩子們思考SDGs的「一切形式的性別歧視」。故事結尾時的一段話「這世界上有只會做小雞娃娃的公雞爸爸,自然也有只會做栗子蛋糕的黃鼠狼。」更是令人回味無窮。

延伸思考

Q:故事中四位好朋友聚餐,回想往事笑聲連連,雞米花和爸爸陪著大家笑,眼角都笑出淚來了,但是為什麼走出餐廳後,他們的頭要低低的呢?

Q:當記者知道小雞娃娃都是以雞米花為雛型的時候,記者說:「你一定有個很愛你的媽媽,請把媽媽請出來,跟全國的觀眾朋友說句話好嗎?」記者為什麼這樣說呢?如果你是記者,你會如何表達呢?

Q:當雞米花遇到黃鼠狼,面臨大危險之時,是誰來解救他呢?是很會踢球、擅長游泳、會開飛機的公雞嗎?還是只會縫娃娃的爸爸呢?想一想,作者這樣的安排,想要傳達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