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公主:喬琪‧巴迪爾的真實故事

符合指標: SDG 6 

琪琪公主居住在非洲的小村莊,她的王國有寬闊的天空和溫暖的大地,充滿了各種美麗的事物,但是,生活中卻極度缺乏水資源,不管她怎麼命令,都沒有辦法讓水離她近一些;也沒有辦法讓水變得更乾淨。


每天早晨,太陽還沒露臉,她就得起床,展開一段遙遠的旅程去井邊打水。她花一整天的時間,走了好長好長的路,打出些泥褐色的液體,全家人就用這些液體來洗澡、燒飯、洗衣服。琪琪一直在作夢,夢想著有一天自己的村莊可以有清涼又乾淨的水。


這個故事是根據出身於布吉納法索的模特兒喬琪‧巴迪爾的童年經驗撰寫,最後,在「萊恩的水井」與「喬琪‧巴迪爾基金會」的協助之下,布吉納法索終於有乾淨的飲用水,讓琪琪的夢想成真了。

推薦緣由

張淑瓊

真實故事和行動總是充滿了力量和說服力。在一個極度缺乏乾淨飲用水的地方,那裡的孩子每天如何開始一天的生活?這個發生在非洲布吉納法索的小孩喬琪巴迪爾身上的故事,帶領我們體會水資源匱乏地區,人們取得水源的辛苦。這個對水的渴望引發後續的改變行動,是這本繪本除了故事之外更迷人的地方。

在台灣,這些年乾旱水荒不時發生,珍惜和運用水資源對我們同樣重要。當年希望讓水離自己近一點的喬琪,長大後結合資源讓水離村民近一點,這個透過體會,了解問題,採取行動改善的過程十分寶貴,用來解釋目標6,再適合不過。

延伸思考

Q:想像一下你的生活中有哪些部分一定需要用到水?如果沒有水,會發生什麼事?

Q:請查詢台灣缺水問題的相關資料,了解問題的可能成因。

Q:面對台灣的水源問題,請想想我們需要做什麼樣的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