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

符合指標: SDG 6 

河流擁有強大的力量,孕育生命、供給食物、孕育文明……然而,我們曾關注身邊的河流嗎?他依然如舊時那般的流動著嗎?他的水依舊清澈嗎?


莫妮卡藉由孩子與奶奶在河邊的談話,娓娓道來關於河流的一切:河流是一條線,連接不同的地方、時間與人們;河流是家園,是許多生物棲息生長之地;河流是集合點,河流將人們聚集到它的水域之處;河流是記憶,保存了地球歷史的痕跡……。


河流擁有不同面貌,各有其力量,從古至今的人類皆逐水而居,河流之珍貴自有其源。人類從未擁有河流,而是與河流共生共長,隨著人類的發展,今天的河流是什麼樣子呢?河流予以人類極多,而人類又回以什麼呢?

推薦緣由

王文華

人類古老的文明,多半來自大河邊,從中國到兩河流域,從埃及到亞馬遜河。

這本書探究河流,它的行文如詩,畫風和諧自然,談的主題卻是深刻悠遠,原來地球的淡水中,河流的佔比只有0.0002%,但河流孕育出我們現在的文明,看似單純的河流,橫跨了不同的時空與人類,我們飲用的水也與祖先相同,這是多麼奇妙的事。

更神奇的在於河流的流動,它發源於山林,進入到海洋,這樣的旅程,就像水在湖泊、海洋與風和雲間循環,河的流動帶動生態系的微妙平衡,孩子認識河流,懂得珍惜與保護它,只有留住潔淨的水資源,人類的文明,才能繼續往下一個世紀流去。

延伸思考

Q:說說你與河流的接觸故事,大河小溪都可以,跟大家說說。

Q:讀完這本書,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頁,說說原因。

Q:你喜歡住家或社區附近的河嗎?怎麼做能讓它們更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