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的洗澡水

符合指標: SDG 6 

水對沙漠中的樂斯勒王國而言,極為珍貴。偏偏樂斯勒國王是一個很愛洗澡的人。


只要一早能泡在温熱的浴缸裡,他就感到很滿足。接連幾天,國王發現自己的洗澡水變少了,簡直氣炸了,便下令要找到偷水的人……


「水」可以用來成就生命,也可以用來清潔生理。然而成就生命跟一般的清潔,價值卻不相同。故事裡輕如國王的洗澡水,卻也可以造就植物生命,成為沙漠中的花園天堂。「水」可載舟也可以覆舟,可讓生物有了生氣,也能是暴雨淹沒了家園,所帶來的災害便成為痛苦與死亡的根源。因此水成了一體的兩面,透過短短的繪本故事,卻可呈現深刻且可討論的哲思。在氣候異常的地球環境下,無論在什麼情況下,皆能珍惜水資源,即是一種惜福的信念。

推薦緣由

曾品方

本書故事設定在沙漠中的王國,更能突顯水的珍貴,而「偷水事件」的小懸疑,滿足小讀者好奇的心,最後國王願意分享水和花園,不再一人獨享,皆大歡喜的結果,能緊緊吸引住孩子的專注力,體會到水資源的珍貴。作者以精簡的文字和溫馨可愛的畫風,鋪陳出生活化的用水情境,又巧妙的結合異國風情,讓整本書質樸之中又不失驚喜。

本書在不說教、不說大道理的氛圍裡,呼應SDGs的理念,水的存在是一種有限的資源,理解用水量,改變用水模式,為自己和公眾創造和分享美妙的生活環境。

延伸思考

Q:本書中的水有兩項重要功能,分別是什麼呢?比較兩者的功能,找出異同。 

Q:為什麼國王願意省下一半的洗澡水,交給伊登照顧植物呢?

Q:除了省下一半的洗澡水來澆花之外,是否還有別的方法可以兼顧洗澡和澆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