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底有多重要?關於全球正在面臨的缺水危機

符合指標: SDG 6 

你知道嗎?在臺灣,每人每天平均消耗200公升以上的水。


從前人們總是認為水是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能源,但是為什麼我們現在經常面臨缺水的危機?有一天水消失的話,地球會變成什麼樣子?讓本書帶你從各個角度認識千變萬化的水,關心世界各地正在面臨的缺水危機。


說到水,很多人會立刻想到水有三態、水和生活息息相關……但是你可知道,遠古時代地球上的水是怎麼來的?還有什麼是看不見的隱藏用水?為什麼近年來世界上頻頻出現暴雨和乾旱?事實上,水不只跟大自然有關,也涉及政治議題,比如許多國家的人過著奢侈的生活,竟然會導致其他國家的缺水問題日益惡化!你還會發現我們身上穿的人造纖維T恤,已經成為海洋塑膠微粒的最主要來源,而且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被我們吞下肚了。


這本書將解答孩子的疑惑,並且一步步揭開全球面臨缺水問題的真相。

推薦緣由

曾品方

這一本藍色的小書,每一頁的精采文字和美感十足的圖像,提供了豐富又具體的水資源知識,包括:水從哪裡來、水的三態、水的種類、用水方式、當水不夠用的時候、水是誰的、人們如何與水共存、節約用水的小秘訣、如何保護水資源等,每一個主題,都和我們每天的生活息息相關,也都適合和孩子們討論水資源到底有多重要。而為了讓所有的生物能持續生存在地球上,我們要直面水資源的問題,以本書為基礎,透過閱讀和討論,提昇大家對於減少污染、改善水質的意識,認知到保護及恢復與水有關的生態系統的必要性,例如保育山脈、森林、土壤、河流,以及海洋,這些都和水資源密切相關。

延伸思考

Q:本書指出「水在地球上的分布非常不平均」,請以此為背景知識,查一查,臺灣是屬於缺水國家嗎?為什麼呢? 

Q:作者如何解釋「地球上的水並不會減少」,你認同這種說法嗎?

Q:除了書裡談到的「省水小秘訣」之外,你還有沒其他的省水妙方?請和同學分享,並且試著做做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