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再多下一點雨吧!

符合指標: SDG 6 

書中以居住在韓國的小晴和生長在非洲的阿里安,兩個小朋友在生活環境中的用水狀況,對比出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小晴打開水龍頭,就能暢快的刷牙漱口。在非洲的阿里安必須和哥哥在烈日下步行三個小時,抵達一汪混濁的水窪,將全家人需要用的水打回家。


透過電視,小晴看到非洲蘇丹8歲小女孩阿里安的取水日常。阿里安沒有上學,她得和哥哥去取水。哥哥為了和隔壁村的小孩搶比較乾淨的位置裝水,打了一架。打水回程,還好遇到長頸鹿,牠的尿液可以用來沖澡降溫。然而,她最好的朋友卻因為喝到污染的水,無法存活……


透過阿里安的敘述,徒步汲水、舀水窪裡的水、為水衝突動武,讓讀者認識地球上其他國家水資源的真實現況,反省自己的用水習慣,為遠方水資源缺乏的地區,多省下一滴水,把水資源視為整個地球村需要共同思考和解決的問題。

推薦緣由

彭遠芬

「請再多下一點雨吧!」不只是書中非洲孩子的心聲,在全球缺水國家中名列前茅的台灣,應該也有這樣的心聲!

書中小晴家恣意用水的日常,其實也是多數台灣人的日常。在台灣,大家也對取得容易的乾淨水資源習以為常,卻不曾瞭解,全球有十分之三的人缺少乾淨的水資源,能擁有乾淨的水是多麼珍貴,更遑論該如何珍惜。

作者透過「劇中劇」的方式,透過正在看電視的小晴,將廠景拉到電視中遠在水資源汙染極度嚴重和匱乏的非洲蘇丹,讓她看到非洲兒童面臨水資源極嚴峻的困境,再對比自己的生活,有多麼懸殊的差異,並開始反省改變自己的用水習慣,進而體會珍惜水資源的重要,也凸顯了「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這個永續發展目標的價值。

延伸思考

Q:故事一開始,韓國的小晴使用什麼樣的水來刷牙漱口?小晴的家人有什麼用水習慣?看待水資源的態度又是什麼?

Q:是哪一件事讓小晴開始改變用水習慣?為什麼她會想改變?她做了哪些努力?為什麼要這樣做?

Q: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之一是主張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潔淨的水資源,看完這個故事後,你在用水的態度上會做哪些轉變?也請說說看你會用有哪些方法來節約並珍惜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