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家園更好:守護水資源的神奇農夫,復甦殘破土地的真實故事

符合指標: SDG 6 

「不管你來自哪裡——你永遠不會因為太渺小或微不足道,而無法為我們地球的長期永續發展做出貢獻。藉由盡你最大的能力做簡單的事情,你正在改善我們的世界。」——農夫坦托(本書主角)


環保主義者坦托(Tantoh)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就特別喜歡親近土地,源自祖母的啟發,對種植農作物有著深厚的熱情。他的同學們都嘲笑他對園藝的興趣,私下用「農夫」來戲稱他,認為他就想泥土一樣軟弱不值錢。  


然而,坦托不顧別人的眼光,秉持對農業的熱愛,努力研究、領導一群人一起加入行動。如今,他是一位環保英雄,為中非國家喀麥隆帶來了乾淨的水和豐富的花園,讓殘破的土地復甦,為他的祖國喀麥隆帶來巨大的改變!

推薦緣由

張淑瓊

在台灣,打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水流出來,這是幾乎不用懷疑的生活日常,但在世界的許多角落,乾淨的飲用水和灌溉水源取得並不容易。透過《讓家園更好》這本發生在非洲喀麥隆的真實故事,讓我們看到主角坦托的經歷和努力。因著他對務農和土地有極深的熱情,因此對灌溉水源多方研究,也因為曾喝了不乾淨的水而染上傷寒,長達七年治療的過程,讓他對飲水是生存的必要條件格外有體會。坦托的故事最激勵人心的是他不但改善了自己的家園,還連結各地的資源和人力,擴大影響的範圍,讓更多人都能一起享有乾淨的水源。

延伸思考

Q:同學幫坦托取了「農夫」這個綽號,這個綽號在喀麥隆代表什麼意思呢?

Q:為了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坦托做了哪些努力?

Q:你從坦托的故事裏看到和學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