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工程MIT05-把水留住的曾文水庫

符合指標: SDG 6 

台灣山高水急,即使年降雨量高達25000公釐,卻有70%的水留不住,還名列聯合國評定缺水國家的第18名。要是梅雨季短,夏天颱風不來,那台灣就會面臨缺水乾旱的危機!


2020年台灣就度過了56年來首度沒有颱風的夏天,也因此留存水庫的水量頻頻拉警報!


曾文水庫是台灣湖面面積最大,也是容量最大的水庫。雖然蓄水量可達7億4千萬立方公尺,但水庫建好後,颱風登陸所造成的泥沙淤積年年增加,如果不清除淤泥,水庫的使用壽命就會減短,這是水庫面臨的最大問題!


所以除了曾文水庫興建時的大工程,近年又進行一項超級工程,就是幫曾文水庫開挖排砂隧道,並裝設引水象鼻鋼管,可以有效排除淤泥,延長曾文水庫的壽命。

一起來看看水庫究竟是怎麼興建的?又怎麼在水下開挖隧道的呢?

推薦緣由

張淑瓊

這本書的主體是關於曾文水庫的建造原因和工法,書中同時提供台灣水庫相關的資訊,讓讀者同步理解台灣的水資源運用的問題。台灣因為地形的關係,從高山到海岸,過短的距離讓水快速地流入大海,因此民生和灌溉用水需要透過各樣方法妥善保存,建造水庫就是其中的一種方式。近幾年每到缺水問題浮現的時候,各地區的水庫蓄水狀況和淤積清理的問題就備受關注。如何讓所有人均能享有普遍、公平、安全、可負擔的飲用水,是我們需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延伸思考

Q:請問嘉南平原為什麼需要不只一座水庫來灌溉?

Q:建造水庫有優點也有缺點,你可以從書中找到這些優缺點嗎?

Q:除了水庫之外,我們還可以如何善用水資源,降低缺水的危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