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好朋友

符合指標: SDG 7 

人類即將再次面臨能源危機,因為地球上的石油儲量快要用完了!

這一次,我們要如何面對?

除了石油,有沒有其他替代的能源?

除了替代能源,生活中有哪些作法可以節省能源?

在生活裡多一點友善環境的作法,就可以為地球保留更多資源,讓我們一起來當地球的好朋友!


本書以淺顯易懂的內容和插畫,向讀者介紹石油的形成、取得方式及功用,並延伸出能源危機和再生能源等議題。並提升讀者環保意識、激發創意思考。


找找看、走迷宮等廣受小讀者喜愛的遊戲也出現在本書裡!趣味十足的內容,幫助讀者在玩樂中學習。本書亦提供許多簡單可行的方法,例如資源回收、減少冷暖氣用量等,讓小讀者也能參與節約能源的行列。

推薦緣由

曾品方

本書提供大量的能源知識,尤其是對於石油的生成、開採、分餾、存量、應用和污染,以圖文並茂的方式逐項解說。為了減少石化工業的污染,作者進一步介紹多種再生能源的類型、應用,以及實用的節能方法,充份呼應SDGs目標7的精神,提倡可負擔、安全和永續的現代能源。

本書的另一大特色是以專業知識為基底,搭配走迷宮、連連看、找找看、紙風車等手作,增加文本和讀者的互動性和趣味性,有助於提昇小讀者的專注力,以利知識的學習和積累。

延伸思考

Q:為什麼作者會把石油和恐龍聯想在一起呢?

Q:請把本書裡「非再生能源、再生能源」的種類和優缺點,列出表格來歸納分析,想一想是否還有什麼能源,作者沒有提到呢?

Q:本書談到許多節省能源的方法,想一想我們的日常生活,可以應用了哪些節能的方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