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能源從哪兒來?

符合指標: SDG 7 

平時在家,你會做一些神奇的事情。

只要按下開關,燈就會亮起來;轉一下水龍頭,乾淨的水就流出來;按下按鈕,電視畫面就亮了出來;打開冰箱,拿出來的牛奶依舊新鮮好喝!感覺就像是施了魔法一般!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呢?一起踏上奇妙旅程,深入牆壁裡和地板下,了解背後大功臣──「能源」是怎麼來的。


有乾淨的水和電讓我們過著舒適便利的生活,就因為如此,我們很容易把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甚至過度使用。作者希望能藉由這本繪本,讓讀者了解家中的各種用品是如何運作的,同時也能認識到「能源」的珍貴。

推薦緣由

張淑瓊

這是一本適合小學中低年級的能源議題暖身書。書中一開始先點明了我們日常生活裡,便利的能源使用並不是魔法,這些便利背後需要有各種預備,才能讓我們享有舒適的生活。書中將家中埋藏隱密的各種管線標示出來,以此引發讀者的好奇,再依序解釋生活廣泛運用的幾項能源產出的過程.這樣解構問題誘發興趣的方式非常吸引讀者.書中將看似遙遠的能源議題拉近到孩子身邊,也讓讀者們理解擁有可負擔的資源,需要眾多專業領域人士的努力,而幸運擁有資源的人更應該格外珍惜,避免浪費。

延伸思考

Q:想想如果停電一個禮拜,你覺得最不能適應的是什麼?

Q:從我生活中仔細檢查,有哪些能源可以減少使用,避免浪費。

Q:你知道各國的水價電價的差別嗎?台灣的電價、水價需要調整嗎?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