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了!

符合指標: SDG 7 

一個炎熱的夏天晚上,住在大城市裡的一家人就和平常一樣,各自忙著自己的事,媽媽在打電腦、爸爸在煮飯、姊姊在講電話,感到無聊的小主角找不到人陪他玩桌遊,大家都沒空。就在這時候,竟然停電了!停電之後能做些什麼呢?一家人拿起手電筒走上屋頂,看見了滿天星光和好多鄰居;樓下的街道也很熱鬧,有人吃冰淇淋,有人玩水、唱歌……小男孩喜歡這樣和家人聚在一起,原來停電不見得是一件壞事,停電之後,還有這麼多事可以做!

推薦緣由

王文華

一個平凡的夏日夜晚,大家各自為政,誰也沒空理誰,突然停電了,什麼事也不能做。

「什麼事也不能做」——真的嗎?要不是愛迪生發明電燈,我們其實晚上都還得摸黑過活,一場停電,讓人重新看見滿天星斗,重新發現人與人的溫暖交流。更重要的,原來我們習以為常的「現代有電生活」,也不過存在地球一百多年。孩子們或許把便利的水、電當成跟空氣一樣的自然,藉由這場《停電了!》,能讓孩子們體悟到,能源帶給我們便利的生活,但過度依賴它,對我們的生活品質,到底好或不好?

延伸思考

Q:你經歷過停電嗎?跟大家分享那回的經驗。

Q:如果有一天沒電了,對我們的生活會有什麼影響呢?

Q:能源有限,所以要節約使用,說說你的節能妙點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