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往哪個方向吹?綠能環保救地球

符合指標: SDG 7 

白熊原本在北極過著涼爽舒適的生活,沒想到突然一陣黑煙吹來,讓一切都變了樣。原來黑煙的源頭,讓北極冰融、地球變髒的兇手是……?


火力發電會製造汙染,核能發電則會帶來人類無法承受的浩劫。只有使用綠色能源,才能兼顧用電需求與環境保護。為了地球,更為了我們自己,我們需要改變!改變我們對能源的態度,也改變使用能源的方法。綠色能源可以與環境互相結合,永續發展,只要我們減少能源浪費、提高輸電效率,並改良發電方式,就不需要核能發電。


本書使用幽默易懂的文字,搭配色彩豐富的插圖,希望能讓讀者輕鬆了解能源議題的基礎概念,明瞭世界各國所選擇的發電方式背後的運作原理,進而反思台灣能源發展的下一步。

推薦緣由

張淑瓊

對台灣來說,什麼是可負擔的乾淨能源呢?這本針對台灣能源問題討論的知識類繪本,作者清楚表達對非核家園的支持,並且針對歷史中兩次重大的核災事件——車諾比和日本福島,提供相關的資料,詳細說明蓋造核能電廠的風險。本書可以成為討論台灣能源選擇的參考讀物,也適合與永續目標7的其他作品一起對照討論。能源議題非常複雜,常常擺盪在環保、經濟發展、政治角力種種問題中,在享受便利生活和確保生命安全的抉擇之間,我們需要透過更多方、多角度的資料深入理解。

延伸思考

Q:請從書中找出核能發電是錯誤的原因?

Q:你覺得作者為什麼要花這麼多的篇幅說明核能發電的危害?

Q:在讀這本書之前,你對核能發電的想法是什麼?讀完之後,你的想法有改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