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水戰爭

符合指標: SDG 8 

你聽過星際大戰、世界大戰,但是你聽過檸檬水戰爭嗎?

哥哥伊凡人緣很好,數學卻很不靈光;

妹妹潔西數學超強,但她幾乎沒有朋友。

暑假最後五天,一封學校寄來的信,引發了這場戰爭


「你幹麼一定要破壞我做的每件事?」伊凡真的不敢相信,潔西竟然和他喜歡的女生梅根一起經營檸檬水攤,而且在他們攤位之前的轉彎處,難怪他的檸檬水生意突然銷售下滑。


於是,一場檸檬水戰爭就此展開,兄妹倆各自設置攤位,運用促銷活動、降價、加盟等各種行銷方法來銷售檸檬水,最後看誰賺到最多錢?贏家全拿。這場戰爭不到最後,很難說誰會是贏家,但是在這場戰爭的過程中,他們卻愈來愈想念彼此在一起的歡樂。

推薦緣由

曾品方

檸檬水戰爭起因於兄妹之間的小小賭氣,卻演變成一場商業大作戰。本書透過孩子賣檸檬水的過程,把專業的經濟名詞編織進故事的紋理,讓讀者隨著情節的推進,看到各式各樣的商業策略。舉例而言,兄妹倆各自努力設定營業目標、尋找合夥人、評估資金和勞動力的投入成本、計算利潤變化、推測對手的營業額、管理危機等,作者把商場如同戰場,描繪得淋漓盡致,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商業模式之外,本書還有家人互動、同儕關係、情緒管理、人性道德等細緻的詮釋,在競爭中看到合作,在事件裡看到原理,兼具理性和感性之美,傳達出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更應兼顧以人為本的永續關懷。

延伸思考

Q:伊凡和潔西為了勝出對方,各自運用一些商業策略,請比較他們的方法,有哪些相同,哪些不同呢?最後是誰贏了檸檬水戰爭?

Q:當伊凡遺失了潔西的錢,他如何處理?後來,伊凡和潔西又是如何共同解決問題?

Q:根據書末的10個訣竅,回想故事內容,找一找潔西和伊凡是否漏了什麼訣竅?想一想,除了書中的訣竅之外,還有別的「把檸檬變成錢」的好法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