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祕密基地

符合指標: SDG 8 

下過雨的傍晚,小男孩跟著爸爸出門,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這裡沒有人,沒有車,一棟棟房子像超級大冰箱一樣,路上只有小男孩和爸爸的腳步聲。


他們爬上一道小鐵梯,終於抵達了「爸爸的祕密基地」。四周黑漆漆的,父子倆只能靠著手電筒的光,一步步前進。


這裡的小徑彎彎曲曲,到處長滿雜草,布滿黑色的樹影,不時還傳來各種奇怪的聲音;然而,有時候,真正美麗的東西只有在黑暗中才看得見……

藉由洋溢親子情感的故事文字,以及暗示靜謐夜晚生生不息的美妙氛圍畫面,深切體會──只要人類懂得和大自然友善共處,就能共生共榮,造就美麗的奇蹟!

推薦緣由

劉淑雯

本書以生動且平易近人的文字,從親子間開始舖陳,會讓許多讀者想起小時候跟著大人到工作場域,好奇發問,看著或幫著的經驗吧!書中描述了台積電「生活綠園區」螢火蟲棲地的樣貌。成功打造螢火蟲棲地,讓台積電成為國內第一座擁有螢火蟲的高科技綠色廠房,也證明了──高科技與工業,是可以跟生態共存共榮的,造就美麗的奇蹟!透過閱讀本書搭起台積電與下一個世代溝通的橋梁,了解台積電與地球永續共存。

延伸思考

Q:讀完這本繪本,繪製螢火蟲的一生,說說它們需要怎樣的生態環境呢?

Q:出了祕密基地外,還有那些地方有螢火蟲?

Q:長大後,你想從事什麼職業呢?這個行業可以為永續做出什麼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