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失業了

符合指標: SDG 8 

門「砰」的打開,爸爸氣沖沖的回到家,大罵:「莫名其妙,欺負人啊!老闆突然說要關廠,叫大家統統做到月底!說關就關,根本不把我們當人看!」媽媽憂心的說:「夭壽頭家,以前叫你安心做到老,是騙人啊?臨時叫你走路,現在要去哪裡找工作?」爸爸生氣的說:「找什麼新工作!我都幾歲了!同事們都很生氣,大家說好要去總公司爭取工作權……」


這個故事以孩子的眼光切入,主角因為爸爸失業的關係,進入了紡織廠勞工的抗爭事件,一步步接受真實世界所發生的事,並從中得到寶貴的學習經驗。藉由這個故事,希望能讓孩子們感受到父母親在現實生活中所付出的辛勞,也提早對於職場上的「工作權益」能有初步的理解,成功跨出社會學習的第一步。

推薦緣由

彭遠芬

這是一個相當寫實的故事,作者運用自己童年的真實經驗,化為戲劇化的小說情節編排,讓孩子認識社會現實,相當難得。如同故事主角小麗的家庭遭遇,至今其實仍在世界各地甚至是台灣上演,而藉由故事中爸爸的工作環境、抗爭歷程以及小麗所遇見的人事物,小讀者得以從字裡行間,認識勞動市場與職場現實,是很好的社會實境學習機會。同時,孩子能在讀後思考體制與個人追求之間的關係,並在與故事角色的換位思考之間,探索自我對於未來生涯發展的心態與慣性思維,也在此過程中對父母的職涯及不同的社經背景,能有更深一層的理解和包容。

延伸思考

Q:小麗的爸爸參加抗爭的原因是什麼?抗爭的訴求又是什麼?

Q:你認為小麗的爸爸應該加入抗爭嗎?你考量的因素是什麼?

Q:你的家人是否曾遇過和小麗的爸爸類似的遭遇?發生了什麼事?如果沒有,想像你是小麗,你是否會加入抗爭,與爸爸站在同一陣線?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