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工程MIT (共四冊)

符合指標: SDG 9 

MIT,台灣製造,代表台灣特殊的環境與豐富的物產、更代表台灣每個領域的製造與工程技術,透過超級工程MIT,讓大家看見台灣每個領域的製造與工程技術,都能成為「國家隊」!


當我們驚嘆金門大橋、英法海底隧道或是哈里發塔的偉大工程時,別忘了台灣也有傲視全球的超級工程!工程是建築、建設,科技和技術,更是設定目標、解決方法、改善問題的過程,是實踐科學、改變生活最實際的例子。


為孩子把台灣超級工程的故事記錄下來,讓我們生活的環境成為孩子學習最好的場域。透過鑽掘隧道、興建橋梁、建造摩天大樓及高速鐵路等的超級工程,讓孩子有更豐富的資源去探索自己的潛力,以及對未來的想像力。

推薦緣由

劉清彥

在現代化的國家中,具包容性的永續和創新工業發展,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這套書將我們這塊土地與生活中,熟悉卻未必了解的工程建設及其背後的故事搬上書頁,以圖文並茂的方式,讓我們清楚看見這些公共建設的計畫與設計理念,建造的過程、難題與解決方式,以及為人民生活帶來的各種影響。

這些建設不僅必須符合當代的需求,更需要以高瞻遠矚的眼光和創新思維,使它們能與時俱進,為人民的生活帶來長遠甚至永久的美好影響。這套書使我們有機會深入了解這些在地優秀工程的誕生,同時開啟思維,為將來籌謀創新的美好工程。

延伸思考

Q:這套書讓你對高鐵、101大樓、雪山隧道和斜張橋,有什麼不同以往的體認?

Q:如果沒有這些工程,對我們的生活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Q:想想看工程建設與環境的關係,你認為有可能做到平衡和兼顧嗎?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