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現代之門

符合指標: SDG 9 

這些事情,並非理所當然……人類社會在短短兩百年內建立的成果,是由無數的研究、抗爭、血汗與淚水換來的。


在人類歷史中,發生過無數事件,其中有一些事件造成的影響就如同關鍵的鑰匙,例如公衛設施、內心意識、電力普及、環境汙染,還有對極權的警覺、對不義的敏銳、對未知的好奇、對解答的渴望,這些驅使人類文明前進的動力,能夠開啟一道道的「現代之門」,帶領人類邁向更貼近理想的未來世界。


本書列出二十六道「關鍵之門」,看看人類在開啟現代之門後發生了哪些事情,找到了哪些鑰匙,串起事件之間的關聯,逐步構築今日世界的面貌。

推薦緣由

彭遠芬

了解人類歷史的過程,就是思考人何以之所以為人、澄清自我的社會角色的一趟旅程,孩子不僅能在此歷程中發展出對於存在的好奇心,更會從此學習到脈絡化地理解一切人事物的思考方式,這是強調創新的今日社會相當重要的競爭力。

【打開現代之門:從蒸汽機到智慧型手機,人類社會是怎麼進步的?】這本書涵蓋的領域非常廣泛,從科學到政治、從醫學到心理學,多方地刺激孩子思考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契機,不僅知識內容豐富,更緊扣歷史上具有開創性意義的幾大主題,當孩子翻開此書,他即將經歷的,說不定就是一場改變世界的奠基之旅。

延伸思考

Q:認識過去的人類生活,對我而言的意義是什麼?

Q:在本書介紹的二十五個發明當中,我認為哪一個對我現在的生活而言最重要?為什麼?

Q:根據本書的故事歸納,我認為從古至今,促成新發明的契機有沒有什麼共通點?通常與什麼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