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鐵開工了

符合指標: SDG 9 

捷運是怎麼建造的?

捷運的地底隧道是如何鑽掘?

隧道如何穿過河川和大樓地基?


《地下鐵開工了》為孩子揭開捷運工程的秘密。作者透過詳實的、三度空間的插畫,帶領孩子進入生活中不易看見的地下鐵施工現場,近距離觀察工程進行的樣貌。從每個工程細部可發現、體會捷運工程的偉大。


全書在附注音的主文引導下,讓孩子對地下鐵工程所採用的各種工法──明挖法、潛盾法等有初步概念﹔剖面圖旁的說明文字,則以正式的工程專業術語和較深入的解說,將施工方法、過程和使用機械,做更詳細的介紹。


這是一本不同凡響的現代科技圖畫書,不僅內容豐富,能吸引孩子眼光、開啟好奇心,更能培養孩子對週遭事物的敏銳觀察力。

推薦緣由

張淑瓊

台灣有越來越多的城市有地下鐵或是捷運,這個便利的交通工具,從破土開工到完成通車,會經歷那些過程呢? 大型的城市交通基礎建設,在施工過程中,對當地的交通和生活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透過日本資深科普繪本作家加古里子的作品,讓我們看到一個可靠永續的基礎建設興建的過程和細節。

雖然是1987年出版的作品,透過地面地下的透視描繪,增加了閱讀的視覺延伸和樂趣。書中解說的兩種不同施工工法,在三十多年後的今日,是否有新的工法出現呢?這些細節都很適合在閱讀之後繼續的翻找探究。

延伸思考

Q:地下鐵的開挖的過程中,對所在的城市的日常生活會有什麼不便和影響?

Q:從這本書中,你了解了地下鐵這項基礎建設對城市的未來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呢?

Q:請列出在你生活的地區,有哪些交通運輸系統?他們各自扮演什麼樣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