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之書:科技改變世界的故事

符合指標: SDG 9 

自第一個輪子在青銅器時代誕生,世界的文明開始轉動,為了創造更便利的生活,人類不斷的創新和發明:從輪子到車子,再自飛機至火箭,交通工具的演進,開闊人類的視野;從北極星到磁石,再自指北針到GPS定位系統,導航工具的翻新,讓人類越來越能精準掌握定位;從竹片到紙張,再從印刷機進展至網際網路,傳播工具的無遠弗屆,讓文字在變動的時代裡,啟發出許多新觀念……


還有更多發明改變了世界,但有些卻令人憂心忡忡,例如武器的發明,不斷改變人類的戰爭模式,為現世埋下不安的隱憂;塑膠的發明,雖然是有史以來最方便的材料,卻對環境造成沉重的負擔;燃煤和石油帶來電力和動能,但也影響大氣,引發不穩定的氣候變遷……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發明帶來便利、帶來進步,同時也造成巨大影響,最終人類創造的問題仍得由人類來解決。一本專為科技世代兒童撰寫的科技發展史,讓孩子認識人類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現代,要如何運用這些發明,關心彼此與所居住的地球?下一棒,就由我們來決定與開創了!

推薦緣由

柯倩華

這本知識類圖畫書介紹十五種影響世界的科技發明﹕輪子、指北針、紙、時鐘、火藥、蒸汽引擎、疫苗、電腦、電動馬達、電話、汽車、飛機、塑膠、核子武器、網路。讀者可看到科技產品隨著時代而變化,例如從指北針到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也認識到科技發明雖然解決某些問題,也可能對人類與世界帶來傷害,例如使生活便利的汽車與塑膠,同時帶來污染和毒害。這本書邀請讀者認識科技發明的歷史,並反思如何善用新科技促進世界的永續發展。

延伸思考

Q:書中提到的各項發明對你的日常生活有什麼影響?

Q:哪些發明可能會對世界的永續發展造成危害?

Q:作者在書的結尾問道﹕「人類要如何運用這些發明,關心彼此與所居住的地球?」請想一想你如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