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

計畫緣起

聯合國自 2019 年4月起,與 IPA 國際出版人協會合作創立了「永續圖書俱樂部」(SDG Book Club),根據聯合國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 6 至 12 歲孩童遴選出六大語系的永續書目,鼓勵孩子透過閱讀,探索和理解各項永續發展目標的內涵,進而參與行動。

六大語系分別為: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簡體中文。作為華語文兒童文學創作能量最豐沛、擁有豐富優質出版品的繁體中文圖書,自然不能缺席。

有鑑於此,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發起永續閱讀計畫,成立「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網站,建立一套專給 6-12 歲小學兒童的繁體中文永續圖書單,讓他們在閱讀與想像之際,認識永續發展的意涵。除了書單,也提供推薦理由及讀後思考提問,促進孩子閱讀理解和反思。未來將舉辦更多的永續閱讀工作坊,鼓勵老師們發展成教案,讓台灣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帶動永續閱讀。

願景&使命

台灣第一個以永續發展為主題,為6至12歲孩童嚴選永續好書的網站。依據聯合國 17 項 永續發展目標,邀請國內童書/教育/SDGs 等跨領域專家合力選書和策展,使每項指標都有適合閱讀的永續書單,讓孩子有機會透過童書、繪本,學習及形塑他們的世界,也是老師及家長引導孩子認識永續發展的最佳夥伴平台。

目標:打造台灣第一個線上SDGs兒童永續書房,引領 6~12 歲孩子們: 

1.  以閱讀發展出對世界更寬闊的理解

2.  探索多元知識發展創造力與包容性

3.  打開全球的視野,培養永續行動力

選書方式說明

一、選書指南

評選作業

選書委員介紹

包括一位 SDGs 專家顧問,以及七位選書委員。

王文華
童書作家、退休資深國小教師文字

柯倩華
台灣兒童閱讀學會、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顧問

張淑瓊
兒童閱讀推廣人
文字

曾品方
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北一區召集人、台北市萬興國小圖書館老師

彭遠芬
前台南市教育局創思與教學研發中心專任研究教師

劉淑雯
南加州師範學院課程總監
文字  

劉清彥
兒童文學工作者、教育文化電視及廣播節目主持人

何昕家
SDGs 顧問、台中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